导入数据...
 
 
提升自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川师范大学—后勤服务管理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5年4月21日
  查看:1978
  来源:

记《让软性文化提升党员竞争力》专题讲座

4月15日上午10点,我校政治教育学院范锡文副教授在6教303应邀为后勤集团成龙校区党支部、公寓管理党支部和校园管理党支部三个支部的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做了一场名为《让软性文化提升党员竞争力》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校园管理支部书记王尚彬主持,后勤集团副总经理张洪出席并聆听了讲座。

范教授先以学校和企业为例,阐述何为“软性文化”。相对于物质载体来说,“软性文化”是精神层面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集中体现,蕴含着价值性的力量。任何人都是自觉或不自觉地在一定文化的驱动和指导下从事社会实践。文化既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的反映,同时又给一定社会和经济予巨大的影响和反作用。

纵观国际国内形势,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文化软实力”已经深深熔铸在国家发展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成为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崛起,必然伴随着文化的崛起。文化力量的特殊性在于,它不是一种强制性的力量,它的发挥根本上是靠文化的吸引、精神的感召,具有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引人入胜的特点,具有极强的渗透力和超越性,体现的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价值观念、社会制度、发展模式等对国际社会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人们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和价值取向也发生了变化。人们不同程度地存在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价值取向扭曲、诚信意识淡薄、法制观念不足、道德失范等问题。范教授谈到了2011年在全国引发了广泛的道德反思思潮的“小悦悦”事件,到近年来不断出现的地沟油、毒奶粉……我国迫切需要树立一个既能在全社会得到广泛认同的精神旗帜,铸就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支撑,凝聚中华民族的重要思想,又符合时代潮流,促进各族人民团结和睦、共同奋斗的精神纽带。

在这样的背景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应运而生。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重大命题和战略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

自“三个代表”首次提出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以来,文化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重要作用逐渐为全党所认识。党的十五大和十六大充分肯定了文化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七大则进一步提出了“文化软实力”重要概念。正确认识和运用“文化软实力”的核心价值,对从提升党员个人素质到增强民族凝聚力、国家竞争力,都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范教授列举了大量社会现象,展示了“文化软实力”是如何发挥强大作用,影响社会生活的。从西方势力以基金授助形式,向中国学术界渗透价值观,通过操作学术机构、企业和政治精英来影响社会决策,到网络大V肆意攻击党的领导和社会制度,制造意识形态的混乱;从美国大片的文化输出,到拜金主义、个人主义等各种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潮涌动……我国形成社会共识、树立主流价值观的难度日益加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兴国之魂,更是提高个人素质,提升个人品质的内在动力和精神指引。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范教授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分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提出每个公民都应该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生的信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这24个字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基本遵循。

大约两个小时的专题讲座,范教授用生动的事例诠释了价值观和精神文化,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和行为规范,范教授从认识软文化到软性文化构成软实力再到让软文化提升党员的竞争力,逐步引人入胜,从多个层面强调要增强党员理论意识和判断能力,在当今社会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党员应更加保持头脑清醒,更加爱岗敬业;范教授讲座逻辑严密、观点鲜明,大家都受益匪浅的同时又意犹未尽。最后,校园管理党支部书记王尚彬代表三个支部和全体党员再次感谢范教授的精彩讲座。随后,三个支部的党员各自就我们应该如何从“软性文化”着手提升自我素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竞争力这个问题展开了讨论。

作为一个公民、一名共产党员、一位普普通通的后勤工作者,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日常工作中,融入到党风、政风、行风和校园文化建设、渗透到日常的后勤服务工作中。

首先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思想内涵。将国家、社会和公民三个层面的价值要求和丰富内涵入脑入心。通过理论学习、文化宣传等各种方式,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形成一种激发正能量的良好氛围。

其次是在实际行动中,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时刻维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和要求。坚定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坚守正确的道德品质,能够牺牲自己的小利益来维护核心价值观,敢于反对与核心价值观不符的行为,自觉抵制不良社会风气。

再次加快对核心价值观的制度化和日常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到工作的各项制度中,转化到日常行为准则中,渗透到生活的各个方面,让人们随时随地感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认同。

我们后勤员工、尤其是党员干部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人人学习,人人践行。工作中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帮助自己和师生员工从心灵深处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正能量的传递者,彰显后勤“三服务、三育人”的服务理念。在不断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的前提下,发挥后勤集团党员队伍的模范先锋带头作用,将后勤的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廉政文化、载体文化应用到实际工作之中,进一步扩大后勤“软性文化”的影响力,同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丰富和完善具有川师大特色的后勤文化和价值观。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卢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