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主题教育
  • 龙湖鸭鸭
  • 后勤服务
  • 后勤服务管理中心
 
修剪树木助越冬 守护来年“绿荫浓”
[四川师范大学—后勤服务管理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4年1月22日
  查看:79
  来源:

冬季,“春夏秋冬”四季之一,随着气温的逐步降低,树木养护也迎来了冬季重要的修剪工作。为什么要在冬季进行修剪?修剪的好处是什么?别着急,让我们慢慢道来。

为做好校园树木养护工作,绿化环卫部于2021年及2022年初,分批次对狮子山校区临路的法国梧桐(以下简称悬铃木)和柳树进行了修剪。不少同学和老师有疑问,好好的树木为什么要修剪呢?因为狮子山校区的悬铃木和柳树大都分布在人流及车流较多的主干道区域,由于多年缺乏引导性及防控性的修剪,存有以下问题:一是离电力公共设施太近,刮风时,树叶、树梢晃动容易造成电路短路,出现安全隐患。二是树冠与周围住宅、楼宇之间的距离近,影响房屋安全及采光。三是树冠过密,树冠顶端营养供给较弱,易受病虫害侵袭,许多高空枝条虫害严重,暴雨及刮风天气极易折断,易发生高空坠物。四是周边环境影响,出现树木向光性生长,又缺乏引导修剪,树木体态差。

冬季,树木进入休眠期,是悬铃木、柳树最佳的修剪季节,距上次修剪的时间已有一年之久,取得了阶段性的效果,接下来,绿化环卫部计划将在2024年初再次对上述树木进行二次塑型修剪,通过上阶段修剪,树木萌发许多新生的侧枝,本次将会剔除过密及杂乱的枝条,保留少许健壮主枝,塑型中央领导枝,调整主枝角度,引导其向上笔直生长,以便日后达到挺拔姿态。通过修剪,调整比例尺度,使树木在环境中和建筑物、构筑物以及其它植被比例尺度协调。之后,将根据生长情况进行多次修剪,尽量达到同地段同品种行道树分支高度、树冠的间距和大小高矮相对一致、美观耐看的效果。通过修剪内膛枝、交叉枝及瘦弱枝条、病虫害枝条可使贮存的养分更好地集中供养其它健康的枝叶,增强树木的抗性。树冠透光性的增强也便于化学防治病虫害,同时改善了林下的采光环境,促进植物的良好生长。通过修剪,还将避免树枝对电力设施、建筑物的接触,降低安全隐患。同时通过修剪减少了花、果,减少纷飞的“绒毛”对呼吸道的影响。

 

图1.jpg

图2.jpg

图3.jpg


 

编辑:洪欣

一审:李昊 曾丽艳 王尚彬

二审:许勇 何晶

三审:孙希红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洪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