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主题教育
  • 龙湖鸭鸭
  • 后勤服务
  • 后勤服务管理中心
 
带训感悟
[四川师范大学—后勤服务管理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9月28日
  查看:2341
  来源: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 教官们在歌声中跑步离开操场,新生们一边做着手语操一边把默默哭泣的脸遮掩在军帽下。2016级新生在狮山下龙湖畔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军训,在烈日暴晒的操场上、在疲惫不堪的集合途中、在细雨飞扬的铁丝网下,同学们放下书本、远离父母,从最基本的站军姿立正、对齐端腿、正步走到内务整理、专题教育、分列式和汇报表演等系列训练,感受到另一种坚韧与忍耐,体会到别样的真情与大爱。十年前未满二十的我经历了同样的训练,眨眼十年后作为指导员的我和他们同吃同住,再次迎接新的改变。近半月时间虽不长,占据二十年青年时光的四百八十分之一,却是学生们由青少年走向青年的开始,是普遍中国人读书生涯甚至人生的最后一个军训。

新生入校,军训是第一课。“大学之道,在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的教育是让学生以经过训练的思考态度和谨慎行为,掌握研究方法,全面了解人类思想,具有开放的心胸及头脑。故“重德”是我校校训最首二字,德为人才素质之首,学生以德修身,博古通今,传承文明。一个有理想、有责任心的青年必然是一个有科学的自然观、历史观、社会观的青年。以军事训练教育学生以天下为己任,继承“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报国之情,培养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感,历时已久。1903年张百熙、荣庆、张之洞等三人拟定的《学务纲要》中指出:“各学堂兼习兵学。中国素习,士不知兵,积弱之由,良非无故……此等学生入仕后,既能通晓武备大要,即可为开办武备学堂之员,兼可为考察营务将卒之员”。为适应全民国防教育和素质教育的需要,加强学生国防观念,培养基本军事技能,树立爱国主义和吃苦耐劳精神,延续军训制度是不二之选。

学生如此,教师更当知行合一,以好的品德和作风锤炼自我。头顶烈日、汗流浃背却必须纹丝不动,如果忍不住想偷一小会儿懒,整齐的队列里稍微一动就会被教官发现,不是晒着艳阳就是淋着冷雨,学生们脚踩梆硬的鞋底,浸到黑得发光的袖口干了又湿,细嫩的脸和胳膊晒得黝黑,教官和指导员心疼之余同样也在一次次见识并履行纪律的严明,想想师大校训,如果连纪律意识都没有,我们还谈何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从个人经历看,开训当天就由于身体不适而后十几天内不断打针吃药的经历,更像是来自现实的巴掌,让自己看清了最真实的身体素质。一个人应像一个战队,所以这场属于自己的军训让我想起甲午海战前北洋水师脏乱不堪的战舰,素质的低下暴露了纪律的涣散。但如果觉得有难度,那么一定是自己在突破困境,为了被想要守护的东西接受,也要一次次迎接它的拒绝,为了那些质朴问候和纯真笑脸,不仅不能缺席还要打直腰杆,和她们共进退。让我惊喜和感动的是,自己所在的混合了生科、地理和外国语三个学院共计165人的两个连队,没有一个人的名字出现在伤病连连长的记录名单上,内务评比分数也同样优秀。汇报表演中这个方队接受阅兵时,浮现在我脑海的是几个女生跪在擦得发光的寝室地板上帮同学叠出的“豆腐块”、发着烧在医院取药还急着回操场继续训练的黝黑的小脸、含着泪水忍着不舍服从安排的班长的眼睛……泪水几乎夺眶而出,军训的意义在那一刻从“知道”到“懂得”。

如政委总结所言:“每一次坚持都是自我的突破”。看着他们踢出青春的第一个正步,我深深感到对这份工作的认同、对这次经历的感恩。当带训干部们像所有同样注视过自己的老师一样,最后一次查寝、最后一次报出连队点到人数、最后一次迎接军礼,新的第一次即将到来。

带训感悟照片.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朱寒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