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主题教育
  • 龙湖鸭鸭
  • 后勤服务
  • 后勤服务管理中心
 
如果我将离开川师大
[四川师范大学—后勤服务管理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5年4月24日
  查看:611
  来源:

在一个地方待上个两三年以后,我总是会试着去想象:如果明天我便会离开这里,那我脑海中关于你的记忆会是何样?入学川师大,已近三年,也曾想象过离开以后,当我回忆起自己的母校,会浮现出哪些画面......

闭上眼,最先看到的是那一抹飞舞在秋末冬初的银杏黄。阳光细洒在银杏叶上,使她愈显金黄,仿佛面容素净,气质清丽的少女仰面、合眼,朝向太阳,日光为她的脸庞隐隐镀上一层柔和的光......

走近回忆,也必然会看到那一间小巧而温馨的四人间宿舍——静虚村。一片屋檐情,一寸同窗心。我们在这里学习、生活、嬉戏、玩闹.......宿舍里,处处镌刻下了我们青春的影子与痕迹。

这是再普通不过的一个周五的清晨,吃完早餐回到宿舍,便听到门外有男子的声音喊道:“219”,我猜想大概是定期检查宿舍安全隐患的维修工人,——“请进”。一抬眼,却看见身着蓝色制服的工人大叔,搬着比他自己还要高的梯子走进我们“小村”说:“清洗风扇”。“啊......这么贴心啊,我们还说自己清洗呢。” 言语间,师傅已动作麻利地爬上梯子,卸下扇叶和扇罩,开始清洗里面的灰尘。作为后勤报的一名成员,我很自然又好奇地问道:“师傅,这么体贴同学的举动,你们怎么没有请我们报社的同学帮你们宣传啊?” 师傅没有作答,只是默默地清洗着风扇。其实,平时大众视野里看见的大多媒体报道与宣传往往与领导干部或全体组织相关,而对于这些做实事、付出实际行动的基层人员却关注甚微。然而,他们往往才是用自己的劳动与汗水坚守在工作第一线上的人。沉思间,师傅已将用清水洗净的扇叶等重新组装完整、擦拭干净。最后,他又麻利地爬下梯子,搬着它走向另一间宿舍。就这么一间又一间,娴熟而沉默地,为即将到来的酷暑送来了第一缕清凉。

如此细细想来,“小村”所受的恩惠倒也不少。厕所堵了,找后勤大叔;水管坏了,找后勤大叔;门锁坏了,还是找的后勤大叔........这一个个后勤大叔,俨然成了“小村” 的保卫者。说到这里,后勤的“大妈”们,肯定要插着腰杆儿,站出来说不服气了。的确!“大妈”们也不是盖的,比起“大叔”来,有过之而无不及。

我们“小村”最爱去槐园吃早餐,尤其爱米线和面条窗口。米线窗口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个谜。比如说,为什么槐园的煎蛋那么脆嫩?总是坚守在米线窗口的那个阿姨,声音是怎样做到如此洪亮的?点餐窗口与厨房间的一墙之隔,仅仅靠她那把铁嗓门儿便能传递点餐信息。 一声声“米线~~   面条~~ 抄手~~”的呼唤,惊呆了村内小伙伴。有时,走出了食堂几百米远,还能听到了一声“面条~”的遥远呼唤,我们猜想说这位阿姨应该是遗落在民间的唱女高音的一把好手啊。

还有这样一位阿姨,名字里带着她们那个时代所特有的鲜明烙印——张菊花。可不是么,我们父母辈的时候,“青梅”、“红梅”、“淑珍”、“淑芬”、“冬梅”这些名字最是炙手可热了。张阿姨每次见到从宿舍出去或是回来的同学 ,总是面带微笑,亲切地问一句:“回来了啊/出门啊”。 每天清晨,总能看见她穿着制服,戴着手套,帮我们宿舍楼层清理垃圾的侧影。也总是看见她在楼梯间拖地忙碌的背影,我们的楼道总是那么洁净无尘。

这样的后勤大叔、后勤阿姨们还有很多很多………

于是 ,如果有一天,我即将离开川师大,我会怀念校园里馥郁芬芳的金桂银桂、玉骨冰肌的玉兰、风姿绰约的寒梅、沉静俏丽的银杏。更会怀念川师食堂永远的3.3、3.8套餐,米线里加上一个煎蛋的人间美味、体贴高效的维修工人、越做越好的后勤服务………

其实,这样的感动并不是突如其来,而是久已有之。早前,便很想为这些勤勤恳恳的后勤人谱一曲赞歌,奈何文笔有限,资历尚浅,唯恐体会不真。但是如今,我在这里生活每一分每一秒的切身感受,都在告诉我:川师后勤集团,是一个在不断进步的组织。是一个真真切切以服务师生为本,给学生如家般温暖与感动的组织。也许,它还存在许多不足,温暖的触角未能深入到每一个像我们宿舍这样的“小村”,但是它正朝着这个方向而努力着。

如果我将离开川师大,我会怀念校园里的后勤服务,会怀念美味的师大食堂,会怀念这些后勤大叔与阿姨们的体贴与温暖。

听,门外又传来了阿姨打扫清洁的声音… ….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徐亚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