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主题教育
  • 龙湖鸭鸭
  • 后勤服务
  • 后勤服务管理中心
 
平凡之中见伟大

                 ——观《雨中的树》有感

 

很有幸和支部全体党员同志一同观看了向党的十八大献礼的重点影片之一——《雨中的树》。从《建国伟业》到《建党伟业》再到《辛亥革命》,献礼片给我的感觉总是气势恢弘、阵容强大,不过《雨中的树》却是个例外,它不是史诗巨制,却又别具匠心。作为一部主旋律电影,它没有故意夸张人物事迹,而是刻意还原一个真实的人。那些真实的场景、真实的言行,向我们勾勒出了李林森同志平凡而又伟大的人生轨迹。

给人最大的震撼是来自无数镜头下的那股平凡的力量,那些震撼心灵的点滴,似乎从来就没有停止过。面对滚滚而来的洪水,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沉着应对、不分昼夜抢救被困的人民群众,不那么强壮的身躯背着群众在洪水中艰难行走的身影却显得那样伟大。因为抗击洪灾,他心力交瘁,体力严重透支,他一次次昏倒,醒来又一次次冲入瓢泼大雨之中,坚信“老百姓的命就是我们的命”。面对自己需要做手术而钱不够的时候,他却想着找扶贫办为老乡长盖房子,心中挂念着的全是老百姓。面对重病他强忍剧痛忘我工作、审批文件、组织会议、下乡调研,万源的每一村土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镌刻了他的信仰。即使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思考的仍然是工作,守着的是对党的事业的那份忠诚和那份执着。

整个影片除了洪水场景外鲜有惊天动地的场面,而是由小主人公李东阳带着我们穿梭在整个剧情之间,沿着李林森同志工作过的足迹,点点滴滴的记录这个平凡人做的平凡事,在平凡中展现出的不平凡的一面。相信大家不会忘记,李林森同志买胶鞋和打摩的时的讨价还价;不会忘记他坐公共汽车、搭轮船、在小面馆吃面、挤火车的一幕又一幕;不会忘记,开常委会时,他据理力争,不让老实人吃亏,任人唯贤的用人导向;不会忘记,他对跑官买官的乡长毫不客气的态度和断然拒贿的情景;更不会忘记,在圣诞晚会上,在他那身鲜红的圣诞服映衬下,对青年一代的精神传承:“抓紧你们的青春多做事,做好人,做善良的人,做清清白白的人,做埋头苦干的人,做爱父母、爱老婆、爱老公、爱孩子的人……”

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人做出的事情确实如此伟大,他用生命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给我们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迹。“没有语言,却是本读不完的书,不是音乐,却拥有动人的音符,风雨中洗涤出蓝天的情愫,生命把根脉深植在脚下的热土,雨中的树,平常得如同森林中的一草一木,雨中的树,把人间最美的画卷颂读”。这就是雨中的树,这就是我心中的李林森,这就是那位无私奉献、埋头苦干、清正廉洁,用生命谱写忠诚的李林森。

最后,借用臧克家的诗作结——“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