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后勤纪委
 
 
比社会防疫还严密,北京校园防疫是怎么做的
[四川师范大学—后勤服务管理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6月23日
  查看:361
  来源:

6月16日晚,北京市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由三级调整为二级。紧接着,北京市教委宣布中小学各年级一律停止到校上课。

  之后这几天,新的防控措施不断发布——北京东城区初、高三考生考前全员进行核酸检测;国家教育考试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增加卫生健康和疾控部门……

  事实上,北京市教育系统、纪检监察机关的严防死守,已经持续了近半年,在疫情防控的每一个阶段,采取比严密的社会防疫更严密的措施。

  新发地疫情暴发,教育系统快速响应

  “周二晚上,我们11点左右接到了区教委全面停课的明确要求。”北京市某中学相关负责人回忆,“我们立即让老师通知家长,第二天不要让孩子来学校了。”

  第二天,该区发现有十多名去过新发地的教师、孩子。“所以停课还是相当及时的,不然这些教师和孩子可能会在校园里和更多人接触。”该校负责人说。

  “形势变化得特别快。” 北京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刘刚介绍,上周日、这周一,他们刚刚抽查了外交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几所高校,监督检查学校的防疫情况。周二当晚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就紧急开会,启动各项工作预案,宣布中小学停止到校上课、春季学期停止返校,坚决落实应急响应级别调整后的工作措施和各项防控标准。

  “从我们监督的角度来看,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工作及时到位。” 北京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文生说,“中央及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都会立即把精神传达下去、制定明确的实施方案。他们很多事都是连夜部署,反应十分迅速。”

  校园防疫监督:“必须标准高一点、严一点,以防万一。”

  但是,上级的防疫精神和要求,在学校这个层面落实得怎么样呢?毕竟,再多的防疫部署,最终都要在校园落地。

  从今年大年初二开始,纪检监察组就直接到学校监督检查。

  王文生介绍说:“我们的监督,得从学校里具体事儿来看。关于学校疫情防控,有关部门制定了明确具体的标准,我们去学校检查的时候,对照着看看这些要求是不是落实了,落实的时候出现哪些问题。”

  纪检监察机关在校园里重点看什么?刘刚提到一个词,“点位”。

  “点位”,就是重点部位。教室、食堂、宿舍、浴室、办公场所、校医院和健康观察点、会议及活动场所、运动健身场所等、校园经营性场所(校内超市、银行等)、施工场地及驻校其他单位,都是监督检查的重点部位。

  不止一名采访人表示,校园里容不得一点差错,毕业年级尤其要慎重保证他们的健康。

  二月中旬到四月中旬的延期开学阶段,学生没有返校,但学校领导干部要轮流到岗值守,校园严格控制校内外人员流动。“前段时间北京市民可以持健康绿码出京时,对我们老师、学生的要求比社会上更严格一些。”北京某中学一名语文教师说。

  校园防疫的重点难点

  4月下旬,各个学校开始为返校复课做防控准备。校园防疫比较特殊,面临一些难点。

  一个是学校里聚集的场景很多,上课、用餐、住宿、淋浴、如厕都会发生聚集。“食堂、教室、水房、厕所都要设置一米线;食堂进餐怎么进行,比如学生进出食堂怎么走线路、怎么配餐,都要提前预案。”某中学负责人介绍,初高三学生返校前,学校提前十几天演练,让几十名老师扮演学生,把上课、如厕、就餐等环节反复演练。

  高校大部分学生家住外地,学校必须精准掌握人员动态情况。王文生介绍,今年疫情刚开始时,各高校都投入很大精力统计人员相关信息。

  这次新发地疫情暴发后,食堂受到重点关注。刘刚介绍,食堂的采购渠道比较多,有些与新发地有关。疫情发生以后,严格食堂进货渠道,纪检监察组也仔细检查了这一块,督促落实有关防控要求。

  刘刚说,还有一个难点是校园里的社区防疫。北京不少校园都配有家属楼,有的社区和校园相邻,直接物理隔离就可以;但有的老社区,嵌套在校园里面,物理隔离操作起来难度很大,社区就和校园联动防疫。

  某中学负责人说:“我教学这么多年了,今年经历的检查是最细致最严格的。”半年以来,学校每个防疫阶段、环节,都受到教育主管部门、纪检监察系统的严密监督,尽最大努力保障孩子的安全。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