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主题教育
  • 龙湖鸭鸭
  • 后勤服务
  • 后勤服务管理中心
 
后勤集团党委举办“从严治党论析”专题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后勤服务管理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5月26日
  查看:62
  来源:

2017年5月25日上午9时由后勤集团党委举办的“从严治党论析”专题讲座在狮子山校区学术报告厅如期举办。此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何毅教授主讲,后勤集团党委书记孙希红主持。后勤集团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聆听了讲座。

09574CAD05896E53D3D11106E8719252.jpg


讲座伊始,何毅教授对本次讲座内容做了一个总的概括,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为什么要讲从严治党这个主题,二是从严治党的依据,三是如何从严治党。何毅教授强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领导我们的核心力量——中国共产党,而要加强党的建设,就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接着,何毅教授从现实、历史、理论和使命四个方面讲解了从严治党的依据。从现实依据来讲,一方面是部分现实生活投射,另一方面是来自国际政治环境、经济环境,文化环境三种国际风险的倒逼;从历史依据来讲,何毅教授回忆了1928年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组织的“水口洗党”运动,表明了党的建设是战胜敌人的核心;从理论依据来讲,不论是马克思主义的治党理论,还是非马克思主义者的治党理论,都以不同方式表明了从严治党的必要性;从使命依据来讲,中国共产党是典型的使命政党,有实现中国梦的民族使命和人类解放的阶级使命,因此,党必须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从而保有实现使命的力量。何毅教授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讲话中14次强调了‘从严治党’”,这说明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谈及如何从严治党时,何毅教授认为:从严治党首在铸魂。他列举了夏明翰、李大钊、彭湃、瞿秋白、方志敏刘仁堪等人从容赴死之举,表明了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其次,何毅教授认为:从严治党亦重在建制。它表明“腐败现象并不是中国共产党的特点,任何党内都会存在。”因此,治党时应以宪法为准则、以党章为规范、以制度为边界并以问责为利器,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讲座结束时,孙希红书记对何毅教授的讲座内容作了总结,她讲到,何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案例翔实,既有理论的深度又有思维的广度,启迪我们对“从严治党”严峻性、紧迫性、现实性的思考。孙希红总结到,从严治党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具体体现在教育要严、制度要严、标准要严、执纪要严、惩治要严五个方面,希望各位党员们联系自身的实际工作,从严律己。最后,孙希红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话作为结束语:“严要贯穿党的建设的始终,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严重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么我们的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地被历史淘汰,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7E2024D28BB726B4D4F6C306EC974C04.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梅群芳 朱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