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主题教育
  • 龙湖鸭鸭
  • 后勤服务
  • 后勤服务管理中心
 
“陋室”静待访
记二手书屋
[四川师范大学—后勤服务管理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9月23日
  查看:262
  来源: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有卷(牍,简,策)则馨。                

今于狮山繁杂之所,大树荫蔽之下,新诞一幽幽“陋室”,以二手书屋名之。论其源渊,此座原系诸君携沸水之处,今做整改,掘其遗设,遂乃成其新所。门前虽无大改,却也应景,上有树荫,里为“陋室”,虽学子往来熙攘,并无半点世俗,亭亭然,亦巍巍然,别有一番雅致!雅致何来?正眼视之,两侧门开,犹有怀抱欢迎之意。门外高木,秋风捉弄,只管拂面胡吹,落叶纷飞,或红半绿,或全或缺,飘旋而下。三落于门,三侍于地,三静于屋檐,如此等等,岂不雅致?

DSC_3297.JPG


    转视于屋内,书香撩人,简洁温馨。何谓书香,古语云“腹有书香气字华”,此“陋室”唯有书之,岂无书香?入室,使人心静之、暖之、定之。搁卷之架,俱为橘黄;投明之灯,皆为鹅黄;弥漫之气,全室为之静。再有三两盆绿为点缀,还以书目之盛为引。必使人入室便有另样心旷神怡,当使人心静之暖之且定之。

DSC_3311.JPG


谈及书目之盛,待解书之来源。“陋室”名曰二手书屋,顾名思义,书之大数为再收。每每有大四之学子,离校之际,集四年之众多书籍,无处存矣,遂卖之。二手书屋则购其旧书,择其可用,补其残损,平其褶皱,分其科目,摞摞顺之,再以高温,杀其多菌,复核无误,方才上架。更甚,俱以三折之惠卖出。其余之书,则皆由传道授业解惑之师顾学子之需、念学子之便、顺学子之将要行之试,而购之置于“陋室”。

DSC_3317.JPG


“陋室”占地不大,又以众书置之,设座于内,站之观书觉累,可坐。皆为爱书之员,无论君买,或否,无伤大雅。唯有爱书者以惺惺之礼待之,喜迎众学子观之。又恐观书之久而口甚渴,俱为事小矣。于炎炎之日备其凉饮,瑟瑟之日供其暖料。素阅万卷书有如精神粮食之说,如此,岂不是饱食美味佳肴矣,何不乐哉!

DSC_3324.JPG


“陋室”之妙,全由个人去探去寻去闲坐方尽能领会。告诸君,闲时、烦时、愁时、乐时、无论何时,“陋室”静待访!

DSC_3306.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集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