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主题教育
  • 龙湖鸭鸭
  • 后勤服务
  • 后勤服务管理中心
 
传承文化,品味剪纸
记公寓分团委子弟校剪纸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后勤服务管理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3月23日
  查看:1010
  来源:

徐徐春风,带走了春节的气息,却带不走春节的文化底蕴。为了让小朋友们切身感受到中国民间传统文化的魅力,四川师范大学后勤集团职工子弟校开办了一次户外剪纸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学生公寓分团委志工部于2016年3月19日上午9点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风雨操场开展了以“传承文化,品味剪纸”为主题的户外剪纸活动。此次活动的参与者包括学生公寓分团委志工部成员和志愿者、文学院青志部成员。

活动开始前,学生公寓分团委志工部准备好了活动相关物品并积极学习剪纸,除此之外,还准备了一些小游戏,力求让小朋友们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周末。上午8:30,志愿者们就把桌子及其它活动物品搬到风雨操场准备此次活动,九点左右小朋友们也陆陆续续来到了操场开始了活动。

2_副本.jpg


志愿者一边给小朋友们讲解剪纸过程,一边给小朋友们分发纸张,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启迪下,充分发挥自己独特的想象力,开始了剪纸。剪纸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一小时后就有了各种剪纸,有窗花、拉花以及有各种形状各种花纹的剪纸。通过一小时的剪纸活动,小朋友们也切身感受到了传统剪纸文化的魅力,简单几折,轻轻一剪,就成了一张张漂亮的窗花。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文化的传承需要注入新的活力,青少年则是这一批活力的主要源泉,“传承文化,品味剪纸”这一主题活动既让小朋友们感受到了剪纸文化的魅力,又让小朋友们从剪纸活动中获得了发挥自己想象力制作剪纸的快乐。

剪纸活动后,志愿者为小朋友们准备了“买白菜”和“贴烧饼”两个小游戏。“买白菜”小游戏通过说出白菜的价格让小朋友们发挥智力做加法结队抱团,既锻炼智力又能从中获得乐趣,志愿者们与小朋友们都玩得很开心。“贴烧饼”游戏则是以你追我跑的形式展开的,志愿者与小朋友围成里外三圈,一追一跑。就这样,一上午的时间就在剪纸与游戏中度过了。在繁忙的学习之后,小朋友也需要通过户外活动得到了身体和心灵的放松,劳逸结合更有利于小朋友身心健康成长。

欢声笑语一直伴随着这充实而有意义的一上午,愿小朋友们能真切去关注并喜欢传统艺术,做个中华文化的传承者;愿小朋友们能一直这样开心地成长;愿学生公寓分团委能带给小朋友更多的知识与快乐,并从中收获更多经验,把工作做得更好。

1_副本.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公寓分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