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主题教育
  • 龙湖鸭鸭
  • 后勤服务
  • 后勤服务管理中心
 
给孩子一粒“美”的种子
[四川师范大学—后勤服务管理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1日
  查看:1239
  来源:

这次参加国培活动学习,给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关于美术板块的讲座培训,分别由北京教育学院宣武分院学前教研室主任刘亚明教授和天津塘沽第一幼儿园韩秀英园长讲授。刘亚明教授给我们带来的是“幼儿表演、游戏与美术活动相结合教育—促快乐、健康、发展的课程研修活动”讲座。她用非常轻松的创编故事接龙的形式开启了讲座,轻松愉悦的讲座氛围让全场参培老师热情高涨,整场培训是以互动参与式的方式进行,让我们快乐中学,轻松地获。刘教授给我们详细讲解了幼儿在美术活动中的年龄特征和规律性;美术活动在幼儿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幼儿美术活动的各种类型;如何正确解读和评价幼儿作品;一线老师应怎样观察各阶段幼儿的兴趣点、最近发展区,如何给幼儿适宜的支持。她还着重讲述了艺术领域的特点,例举区域和环境创设中如何呈现,用大量的图片结合理论阐释和我们有效对接,让我们懂得如何从幼儿的涂画中去了解他们的想法和需求;怎样从孩子的画中理解幼儿的情感,表达的方式,以帮助孩子延续他们的兴趣,让他们在美术活动中得到发展;帮助幼儿懂得美、懂得欣赏和大胆的进行创作,以美术活动构建他们的世界。其实,我们大多数老师平时在组织孩子的美术活动时,都很模式化,教学形式和材料投放都很单一,总是老师教得太多,提供范画让孩子模仿得多,创作得少,总不敢放开孩子的手脚,走不出教育的误区。刘教授说:“在过去的观念里,如果说孩子是一滴水,那么老师则需要一桶水,而现在的观念则是孩子是一粒种子,老师是赋予这粒种子力量的人。孩子可以模仿,但是孩子的这种模仿是“自发”的模仿,不是老师硬型的要求孩子模仿。所以,要理解儿童学习内容和方式的特殊性,尊重、支持孩子的“自发”活动。把我们的教育从小学化的教育中解放出来,从成人功利主义中解放出来,让孩子快乐的游戏,在生活中发展,在发展中生活”。刘教授这样更接地气的培训方式让我们有更多可以运用到实践的收获和动力。

韩秀英园长给我们带来“基于《指南》理念的区域环境创设与游戏活动实践”,她给我们呈现了国内外幼儿园区域环境创设与活动开展情况,详细讲解了老师在区域活动中教师的观察与指导,让我们明白了为什么要创设区角,怎样去创设?什么样的材料和区角环境才是适宜有效的?怎样带动孩子一起创设环境和投放材料以及老师在区域活动中的角色等。韩秀英园长的讲座让我们收获满满,给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可操作的借鉴,更指引了方向。

    感谢国培,让我能有机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拓展视野,转变观念,获得经验。这次培训结束了,我将以全新的姿态投入到以后的工作中,将所学收获内化到实际工作,更新教育观念,改进教育方法,继续学习,完善知识结构,从实践中学习,在反思中进步,努力提高专业化水平,为幼儿幸福成长添砖加瓦。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田秀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