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主题教育
  • 龙湖鸭鸭
  • 后勤服务
  • 后勤服务管理中心
 
成长入味 教育飘香
[四川师范大学—后勤服务管理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0日
  查看:825
  来源:

   喜闻乐见的《舌尖上的中国》节目让我们感受了中华美食文化的博大精深,不同地域的人们利用本地原生态食材,运用最简单的烹饪方法,做出了各种绝佳美食。而本次为期15天的培训活动让来自不同地域的我们,在不知不觉中接受各位大家名家的牵引,在心灵上、精神上接受洗涤、净化和震撼,在追随他们的脚步间,我们也在专业成长中不断“入味”、“浸汁”,直至“飘香”。

一、理论培训让我们在教育观念上“入味”
   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苏德院长给我们解析了现目前的国际教育现状,带领我们打开了全新的教育视窗,延长了我们对全球化教育思考的触角长度,点燃了我们走向全球化幼教课堂的热情。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刘占兰教授给我们详细讲解《专业标准》与幼儿教师的专业成长,分析当前国内幼儿园教师专业素质现状,提出了幼儿教师的核心能力为:观察了解儿童,判断儿童的需求水平,因人施教,促进每个幼儿主动的学习和发展;具有游戏的支持与引导能力,支持和引导幼儿在自主选择的活动中主动学习;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引导幼儿主动学习的能力。通过培训,我们明白了优秀的幼儿教师必须具备师德智慧与专业智慧,要做一个善于学习、乐于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观念,要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培养孩子主动学习、操作探索,交流合作、表达表现。一个个看似深奥枯燥的问题在他们的娓娓讲述中显得生动、清晰,有趣,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转变观念,在培训中逐渐“入味”。 

 二、案例分享与舞蹈素质培训让我们在专业能力成长中“浸汁”
   空军蓝天幼儿园秦书华园长以自己多年资深的管理切身经验告诉大家,要做好一个工作、生活和自己的管理者,要明确目标,全力执行,要明白‘想得好是小聪明,做得好才是最聪明’。天津塘沽一幼园长韩秀英以《区域活动创设及游戏开展》为主题讲座,带给我们很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国内外优秀案例分享。北京教育学院宣武分院学前教研室主任刘亚明给我们带来《幼儿表演游戏与美术活动相结合教育》讲座,让我们明白了孩子是有“自己学习”能力的人,而我们幼教工作者则是赋予孩子力量的支持者,在活动中尽量让每个孩子充分运用自己的多种感官观察、收集、体验、表达自己的收获与发现,让孩子们都能在主题活动中得到独立的发展。培训中,我们仅用3天时间学会了18个舞蹈组合和幼儿舞蹈创编,王亚滨教授的讲座让我们明白了通过快乐的情境和游戏型舞蹈教学,可以培养孩子的注意力、意志力、记忆力、想象力和良好的个性发展。海量的培训信息让我们在专业能力成长中尽情“浸汁”。

  三、在网络研修和工作岗位中 “飘香”。
   现场参与全程培训后,我们会将本次所学内容内化在自己的教育行为中,助力孩子的健康成长。还会通过网络研修接受继续教育,将自己在教育实践中的心得体会和收获与大家分享交流,继续得到专家的点评和帮助,让教育的味道越来越充满香味。

一位老教育家曾经说过:做教育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幸福来源于它的真实不容假饰,幸福来源于它需要用时间来细细品味。 通过本次培训,我明白了“幼儿教师”已不再仅仅是一种职业,而是生命存在的一种形式,我们要在关注孩子的成长的同时积累自己的专业素养,要尽力献给孩子受用一生的幸福教育,更要从师生共度的历程中获得生命体验与满足的能力。让我们一起细细品,慢慢嚼,就一定能品味出其中更多更美更加幸福的教育滋味!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田秀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