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主题教育
  • 龙湖鸭鸭
  • 后勤服务
  • 后勤服务管理中心
 
记总检医生的一天

    2014年度教职工健康体检于5月5日正式启动,5月23日顺利完成体检前期检查工作。为了这次全校职工体检,狮子山校区医院组织了市三医院、市十医院、成都市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的专业科室,为广大教职工提供高质量的体检服务。为保证健康体检结果高质量、高效率、高标准地呈现在大家面前,校医院组织了4位临床经验丰富,综合能力突出的医生进行体检总检。如今,体检总检工作正紧锣密鼓的进行着,在全校教职工急切等待体检结果的时候总检工作是如何开展的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下面就让总检医生的一天来为大家解开疑问。

    6月4日早7:50

  总检室的键盘声

  记者抵达医院是早上7:45分。狮子山校区医院二楼行政办公室已是灯火通明,教职工体检的录入总检室就设在这里。所谓总检,就是将各类的检验指标汇拢起来后,在这里形成检验报告,向体检者提供专业的医疗建议。

一走进总检室,便传来噼里啪啦敲击电脑键盘的声响,4位医生没有过多的交流,只是在遇到发现疑问的时候大家才会积极地讨论。院长严珊是此次体检质控小组兼总检小组负责人,从5月5日体检工作开始便吃住在了医院。“我家住双楠,每天往返家与单位至少要2.5小时,老师们都着急要体检结果,我就不回家了。”严院长眼睛盯着屏幕,双手不停地在键盘上游走,在双手两侧,是堆积如小山一样的检验单和体检表。“这次体检采用的是信息化方式,虽然减少了收表环节,但是实际医院的信息化建设是没有达到使用标准的,所有项目的体检结果都必须人工录入人事处的体检系统,然后总检医生才能做总检。到5月12日体检系统才调试好,很多教职工都觉得总结结果出的慢。所以我们4位总检医生每天都加班加点的干,争取缩短时间上的差距。”严院长还反映,由于参检的教工较多,且很多人都查出有高血压、高血脂、囊肿、结节……等病,有的职工诊断多达13个,有7、8个诊断的职工很普遍,因而总检报告要写的内容非常多,这加大了大家的工作量,往往一个总检医生一个小时只能出2-3份体检结论,诊断少的可出4-5份。“总检室的几个医生从早上8点投入工作,一直要忙到晚上12点甚至更晚。”

    中午12:00

    总检室的午餐

当记者用完午餐返回总检室的时候,办公室里的总检医生各自端着碗面用最快的速度在用餐。“这是医院员工特意给我们煮的面,他们知道我们忙没有时间出去吃饭,也知道全校的老师在等着我们快点将结论告诉他们。”用餐完后,严院长要求其他几名医生去午休,她说这是为了保障体检的质量,毕竟人不是机器。但是严院长自己却没有休息,她快速地将上午医生已总检了的各项报告单收纳好,又回到了电脑前面继续工作。

    晚19:30

    总检室的气氛

每天下午当天的体检异常情况会汇总到总检室,总检医生会在最快的时间复核后联系发现异常的当事人,建议其进行复查或者开展下一步的治疗。“发现异常说明参检的老师存在患病的可能,这个是耽误不得的,我们必须当天就通知到本人。”严院长说每天这个时候总检室的气氛是最凝重的,大家都不愿意通知坏消息,所以这个工作大多是她来做。“通知异常要特别注意细节,语言一定要亲切,不能让当事人感到恐慌。”

通知完异常情况,大家继续繁忙的总检工作,今天的工作又会持续到深夜。

总检医生从5.12到现在,除上班时间在加紧总检外,周末及端午节期间都在家中自觉加班。

    所有医生没有怨言,只为让学校的教职员工得到满意的总检结论。




                                                         供 稿:校医院   陈  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