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主题教育
  • 龙湖鸭鸭
  • 后勤服务
  • 后勤服务管理中心
 
以己为鉴 可知得失

                                    ——饮食服务中心“安全月”宣讲稿

各位同学、同事们:

    下午好!

       我叫张纯江,是成龙校区云海餐厅的一名大灶厨师,今天能站在这里不是因为我有多优秀、身上有多少闪光点值得大家学习,而是2011年的一场火,把我推上了这个演讲台。大家“以我为鉴,可知得失”!一时的疏忽大意,不仅会带给自己痛彻心扉的教训,也会给他人、给单位、给社会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

    20111217星期六早上813分,这个终身让我刻骨铭心的日子。我哼着小曲炸好一大盘鱼尾,盛出了大部分的滚油,留下了小半盆余油,准备下一道菜,窗外适时传来同事吃早饭的呼声,想到是周末,学生就餐人数比较少,工作也不用那么赶,于是立即顺手关了下筏门,也没检查是否关严,就乐呵呵的端碗吃饭去了。当我端着碗跟同事聊得正欢的时候,售卖窗口突然传来了“厨房着火啦!”的尖叫声,我跟随同事们奋力冲进后厨,眼前的一幕让我追悔莫及。我使用的那口心爱的大灶,在我离开的几分钟,竟然燃起了熊熊大火,一直窜到烟道。我被吓懵了,大脑一片空白,但马上我就回过神了,提醒自己要冷静,得把损失降到最低,过道外面就是油库房,火情扩大开来不堪设想。于是也顾不了火的灼热,迅速端起菜架上切好的蔬菜,对着火苗倾倒,同事们也赶紧关闭了煤气总阀,食堂经理也拿着消防器材迅速投入到灭火中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不大一会儿工夫,灶台里的明火就被扑灭了,防官兵赶走来的时候,余火也被我们完全扑灭。事后,经过消防部门鉴定,这次事故是因为我没有完全关闭煤气阀门,也未切断风机电源,才导致锅里余油燃烧,还点燃了烟道里的油垢所至。

    这次火灾,虽然因发现及时,处理妥当而未造成人员伤亡和较大的经济损失,但却让云海餐厅蒙羞,给饮食中心抹黑,给集团造成了不良影响。世上没有后悔药,我得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所以今天我勇敢的在这里现身说法,希望大家以我为戒,克服松懈麻痹心理,自觉遵守中心规章制度、增强消防安全意识、牢记安全操作流程,强化设施使用规范!时刻谨记消防安全重于泰山!

铭记历史、展望未来,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紧遵中心规范,增强消防安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自我的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法治意识。规范操作、勤于律己、牢记教训、引导他人,为川师饮食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谢谢大家!

 

 

                                                供稿:饮食服务中心  张纯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