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主题教育
  • 龙湖鸭鸭
  • 后勤服务
  • 后勤服务管理中心
 
校园论坛

小编: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用自己纯粹的一生,为社会主义价值观树起一座高耸的丰碑。在强调“一大二公”的岁月,这一点曾被无限放大和强化,作为人们行动的指南,长久留存在中国人集体记忆的深处,它激励着无数后来者高扬理想旗帜,追求精神的净化和人生的升华,也给迈入市场经济门槛的国人留下深深思考。在这个号召全民学雷锋的时候,同学们都有些什么看法呢,快来说说吧。

黎明前的黑暗:雷锋虽然已经离开我们50年了,但是他的精神不应该远离我们,新时代雷锋精神不可丢,也不能丢!对于我们90后或者00后来说,雷锋的时代离我们比较远,雷锋精神似乎也离我们很远,怎样让祖国的新一代深刻理解雷锋精神,并将它传承下去,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认真思考和努力做好的事情。

就是爱你:或许我们都会说,我们了解雷锋,他是个好人,他舍己为人,无私奉献,忠于人民,忠于党……确实,雷锋这个名字,曾是一个时代的精神标杆,他所代表的助人为乐、专门为人毫不利己的精神,曾经鼓舞了一代中国人自强进步。雷锋精神是特殊时代的产物,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雷锋精神确实起到了极其重要的、激发斗志和统一思想的作用。然而时过境迁,在今天这个功利化、物欲化的时代,人们已经不再把“雷锋精神”、“学习雷锋”挂在嘴边,甚至是将其遗忘。在这样的社会趋势下,不知道用“雷锋精神”还能不能唤醒大部分民众那麻木的心?

风一样自由:楼上这位就有点太悲观了,我认为虽然时代不同,但是雷锋精神作为一种精神,它的精神实质是不变的,它表现为一种爱,对祖国的热爱,对他人的关爱,对人民的大爱,都是雷锋精神的重要表现。老人跌倒无人扶,让我们感慨人心冷漠,小悦悦受伤无人救,让我们感慨道德滑坡,但其实这都是一些个案,不足以代表整个社会的道德现状。与此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几十年如一日做好人好事的劳模郭明义,恪守诚信的孙东林兄弟,为支教事业牺牲了宝贵生命的孟二冬,那些见义勇为落水而亡的长江学院的学生,他们都是新时代的雷锋,都值得我们学习。因此,雷锋精神仍是时代的需要,甚至是中华民族永恒的需要。

简单就好:不得不说,现在的社会比较浮躁,很多人确实面临着精神缺失,信仰迷惘的情况,社会上道德滑坡,诚信缺失的情况也时有出现。新时期,时代不同了,我们面临的客观环境也不同,新时期的雷锋精神应该赋予新的内容。首先,要放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中看,遵纪守法,诚实经营就是发扬雷锋精神;其次,放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潮中看,我们应该把雷锋精神与开拓进取,积极向前的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把雷锋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结合起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大力发扬雷锋精神。

槿女子:说得太好了,鼓掌鼓掌!我觉得雷锋精神是一种文化自觉,也是一种道德自觉;既是时代精神的凝结,也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延续。每个人都应该身体力行,自觉践行。遵守社会公德,举手之劳时助人一下,都是雷锋精神的应有之义。我们不必刻意去做“活雷锋”,只要做好本分,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就是对雷锋精神的践行。比如,公交车上让座、斑马线上扶老人过街。做好每一件小事,都是对雷锋精神的传承。我们每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把丢失的那份助人为乐的热情找回来,把忠于职守的社会责任感捡起来,要让雷锋精神在我们身上闪光。我愿意像郭明义、乔安山一样做雷锋精神的传播者。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花少林:我们总是说雷锋精神离我们越来越远,其实我们不少人都在不经意间用自己的行动践行者雷锋精神。比如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大家纷纷慷慨解闹,为灾区人们先爱心,不少志愿者赶赴前线,抗震救灾。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好事接连不断,每个人兢兢业业,努力工作,其实这些都是雷锋精神的一种表现。我们从来不缺雷锋精神,只是大多数时间我们没有意识到而已。

每天笑三声:是的,学雷锋,我们不用刻意去做多伟大的事,只要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能做好自己,那每一个人都是“活雷锋”。我是我们学院青年志愿部的成员,在我们的志愿者队伍里,每个人都是真心实意地去奉献爱心的。有时侯不是要你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买多少东西,也不是你去了要为老人们干很多很重的活。只要你出于真心,心贴心地去和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说说话,干点实实在在的活就行了。我们每次去老人家,老人们笑得都非常开心,拉着我们的手不停地说谢谢,我们的心里热乎乎的。做这些不是什么难事,只要你真心地奉献爱心就能做到。在不影响自己的生活和学习的前提下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感到非常开心快乐。

:很佩服上面这位兄台,以自己的力量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来帮助他人,这不就是新时代的雷锋了吗?雷锋精神不是说出来的,也不是学出来的,是人们发自内心做出来的。如果有一天,人们把这种行为不当作一种精神,而是当做生活中理所应当的一部分,雷锋精神才真正的发光了。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各地都在开展各种活动,以不同的方式来向雷锋学习。但也有很多部门走形式主义,打着“学雷锋”的旗号,狠抓面子工程,不仅没有取得什么实质性的进展,反而浪费了许多人力和财力,在社会上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也有一些人只是空有满肚子的理论,却不将学到的“雷锋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以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人,让更多的人来共同构建和谐社会。所以说,大张旗鼓的搞“学习雷锋精神”活动的弊端还是很大啊!

小编寄语:大家讨论得很激励也很有道理,看样子大家每个人对新时代如何学习雷锋精神都有自己的看法,不过我们都不能单方面的看问题。我们学习雷锋精神,不应只是局限于特定历史时代的雷锋精神,我们还要赋予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更好的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主义建设。我们学习雷锋不应只是局限在特定的时间和场合,应该将其融入我们的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更好的完善和提升自己。像雷锋学习,要求我们要充满爱心,乐于助人。雷锋精神的存在,不仅能够起到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矫正社会不良风气的作用,对于党中央提出的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也能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小编 滕汉森)